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通知

2017年01月04日 13:55 

各学院:
  本学期即将结束,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将至,为使全校学生能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充实的假期,各学院要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寒假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的学习、休息和生活,确保学生平安度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离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学生假期去向登记制度,做好离校学生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教育学生注意离校、出行和居家的交通、财务及人身安全;自觉维护学校和大学生的良好形象;警示学生在未清楚了解情况之前,不要轻信别人的宣传,以免误入传销、邪教或非法招工陷阱;提醒学生提前订购返程车票按时返校,确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须履行请假手续。
  二、切实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各学院要在放假前组织召开本学院留校学生会议,传达执行学校放假要求,明确留校学生负责人;教育引导留校学生认真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特别是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规定,严禁违章使用电器、酗酒滋事、留宿外人、无故晚归或夜不归宿等违纪行为,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严防火灾、盗窃等事故发生,自觉维护和保持宿舍正常的生活秩序;组织人员进行学生宿舍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并清理宿舍乱拉线、违章使用电器等不规范现象,及时排查各种安全隐患;要特别强调大学城校园的学生严禁爬越阳台栏杆及洗手台;提醒学生妥善保管好本人的贵重物品,宿舍不要存放现金、存折及贵重物品;提醒学生进出课室、宿舍、图书馆时要主动出示证件,配合管理人员共同维护和做好校园的安全工作。
  三、各学院要掌握本院学生留校情况,关心他们的假期生活。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深入班级、宿舍,了解每位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和心理状况,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辅导员要掌握学生的联系电话,及时与学生保持联系,确保师生的信息畅通,提醒学生保持与家人、同学的联系沟通,遇到特殊问题及时上报。
  四、提前做好学生节假日心理危机预防工作。要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情感问题、人际交往障碍、学习压力过大、就业压力过大的学生假期学习和生活。提醒班级心理健康联络员假期提前返校并召开工作会议;要特别加强放假期间留校且属于重点关注对象的学生情况摸底,积极与家长取得联系一同做好这些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五、提前筹划和做好下学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寒假期间要对本单位新学期的各项学生工作精心谋划,妥善安排,共同开创我校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附件:关于寒假安全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1月4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