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开放设计课堂 促进学术交流

2017年06月05日 09:41 

单 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14级建筑班《校园学术交流中心》设计作业中期公开评图

  时值初夏,广东工业大学建院中庭木棉飘絮硕果累累。值此美好时光,5月27日,我院14级建筑班师生积极响应建设高水平大学倡导,促进学院学风建设,成功开展了“评图季”之“学术交流中心”设计中期公开评图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老师莅临指导,得到了全院同学们的热烈响应,起到了开放设计课堂,促进学术交流,启迪自由精神的带头作用。
  上午9点,建筑学1班和2班的同学们陆陆续续来到建院中庭。经过20分钟左右的时间,图纸和模型整齐划一地布满在廊道上。接着,海佳老师召集同学们简短地讲明了评图评分规则——两个班级的老师交互评图,对图纸进行五分制的打分。出席的有——王亚老师、王平老师、倪红老师、海佳老师、刘旭红老师以及刘华钢老师。评图过程中同学们向老师简要地陈述自己的方案,老师视质量评出合适的分数,随后,两班级的记分小组对图纸进行快速的分数统计。在此过程中,老师们也对个别图纸进行点评,并从中抽选出数份图纸进行接下来的答辩环节。
  答辩过程中,老师提出了以下建议:(1)本活动整体参与度较高,较平常草图完成度有所提升,值得肯定。但在活动组织安排的周密性,时间遵守的严格性方面仍有不足,需要在下次活动开展时有所改进、提高。
   (2)图纸绘制的技法、表现力、准确性以及内容丰富性方面,大多数同学做的仍不到位,未能全面实现之前所发布的任务要求,因此在日常训练的效率和严格性方面仍需加强。
   (3)尤其是工作模型的制作与表达,问题突出,不仅普遍效果不佳,而且所要表达和指向的方案特征大多不明显、不明确,失去了工作草模制作的基本意义,可见此方面训练缺口较大,因此考虑在正图成果中,设置模型的独立评分项。
   (4)对于该类型建筑的基本特征大多数同学已有所了解,但结合本次项目场地特环境特点而展开的深化设计或针对性设计则普遍有所欠缺,因此难以形成有着鲜明性格特点的设计佳作。可见场地与案例分析训练存在深度不足或转化能力有限的问题。
   (5)对于项目的整体性把控缺乏宏观视野,因此建议可将本次单体建筑设计同校前区整体规划设计结合起来,以实现对校园整体环境空间的深度理解,并有助于提升本项目特点。
  最后,年级组长王亚老师对同学们的态度和成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感谢各位老师及同学的付出,让我院充满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千里行始于足下,本次公开评图活动作为学院积极响应教育改革方针,探索教研新模式的新尝试,虽准备过程艰辛,规模影响有限,但却在传统封闭的设计课堂上,搭建了新平台,鼓励开放自由的学术交流,促进了同学们学习探讨的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相信在建院师生们共同的努力下,本着创新求发展与实践出真知的精神,课堂教学越来越好,学术氛围愈来愈浓。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