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2018年12月29日 06:43 

单 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寒假将至,为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各学院要提前摸底、提早安排,做好寒假期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9年寒假

  二、活动内容:

  (一) 帮助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回家

  各学院提前摸底了解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面临的困难,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又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在2019年1月7日前将学生情况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校审核通过后将给予一定的路费资助。

  (二)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1.活动对象:全校师生

  2.走访对象:重点对经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尤其是建档立卡、孤儿等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进行走访,准确辨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真实经济情况,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

  3.走访内容:面对面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表现,全面介绍国家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了解学生的受助需求,听取家长对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走访要求:注重保护学生及其家庭隐私,并做好走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不允许接受学生或家长的宴请和礼物等。

  5.活动安排:

  (1)组建走访队伍:每支走访队伍不超过3人(队员以老师为主),以学院为单位于2019年1月7日前报送队伍汇总表(见附件1)和走访对象信息登记表(见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活动开展:各队确定走访时间、落实走访对象及走访内容;按需准备走访慰问物资,做好走访记录。

  (3)活动总结:撰写走访情况材料,包括走访报告、走访心得体会等,并于2019年3月1日前将总结材料(形式不限,以文字为主)报送至指定邮箱。

  (三)鼓励“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返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1.活动对象:全校师生,其中队伍成员中须有国家奖学金获奖者

  2.宣传形式和内容:

  各学院动员学生尤其是受资助学生积极参与,因地制宜,结合家乡实际情况 ,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重点。

  (1)开展送政策下乡活动。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团,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

  (2)开展送政策回母校活动。组织奖助学金受助学生回到中学母校“现身说法”,向学弟学妹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帮助他们消除经济上的顾虑。

  (3)创新宣传方式。组织学生通过创作资助宣传画、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通过微信、微博等媒介,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3.活动安排:

  (1)组建队伍:学院按照活动要求发布成员招募通知,每支队伍2-6名学生,设1-2名指导老师,以学院为单位于2019年1月7日前将团队汇总表(见附件3)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活动总结:指导老师组织队伍进行活动后总结,2019年3月1日前将总结材料(含总结文字、活动图片8-10张或经媒体报道的视频等)报送至指定邮箱。学校将组织各队展示评优,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一)寒假走访慰问和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是切实践行国家“精准资助”政策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与;

  (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统一组织资助政策培训并发放资助政策宣传资料,各学院负责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纸质版材料报送地址:大学城校区行政楼105;电子版材料报送到邮箱:xsczdb@gdut.edu.cn。

  联系人:罗老师、陈老师  020-39322619

  附件:1. 广东工业大学2019年寒假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队伍汇总表

     2.广东工业大学2019年寒假走访对象信息登记表

     3. 广东工业大学2019年“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队汇总表
  以上附件点击打包下载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2018年12月29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