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就业起航工作坊(十九)

2015年05月29日 15:15 

单 位: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走自己的路

2015年3月20日晚7:00,就业起航工作坊第十九期在大学城校区综合楼409如期举行。本期工作坊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就业创业教育的特聘外籍顾问纳赛尔老师。纳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对未来朝阳产业的解读,并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了该如何科学地择业。

首先,纳老师通过一系列的图表、数据和案例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破坏式创新。即是一种对原有行业的颠覆性创新,新职业的出现逐渐淘汰原有职业,从而改变市场行业结构和社会资本流向,破坏式创新产生的新行业必然是未来的朝阳产业。针对近年来频频出现的“史上最难就业年”、“史上更难就业年”等就业局面,纳老师认为造成这种“求职堵车”现象的除了因为大多数同学“择业方向趋于一致”,另一个原因就是学生们缺乏对新兴行业和新职业的了解,也缺乏在新领域中开拓的勇气。他建议大家 “在确定目标行业时,应选择有挑战性的职业,将朝阳产业作为自己的目标行业,而不是从众式地跟随”。同事他通过一个看图猜行业的游戏,依次介绍了大气集水、3D打印、送货到家、智能家居、网络教育、打印建筑、程序开发员、手机APP、无人机和无人驾驶技术等未来十大朝阳产业。

对于“选择自己未来的职业?”这一问题,纳老师进行了现场调研,发现在场真正了解自己未来职业的同学并不多。大家在择业时,从众盲目地依赖职业测评或追随前辈步伐,缺少独立思考和全盘分析,往往无法拓宽视野,限制了选择。他特别希望看到年轻一代的大学生们能通过一种创新的方式来选择自己未来的职业,也希望同学们要有主动了解目标行业,进而聚焦行业职位的意识。而在确定目标行业时,应多收集资料,从“行业结构、行业前景、从业人员、市场结构、市场增长率、运营模式、行业职位、产业链、龙头企业、行业内有名人士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调研分析,进而反复进行自我评估、科学地参加实习,为未来就业做最充分的准备。

带着本期工作坊分享的全新视角和对未来的思考,本期工作坊圆满结束。(文:林旭昌/图:马家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