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箐箐那年,心手相牵

2015年06月03日 11:30 

单 位: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记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呼吁大学生珍惜自己,关爱自己,是当今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丰富校园心理文化,我校于5月28日和5月29日在大学城和龙洞分为两个赛区分别举行了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
  大学城赛区的比赛校心协承办,龙洞校区由管理学院心理拓展中心承办。学生处罗嘉文副处长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各学院心理指导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的参赛队伍是由各个学院经过初赛进行筛选。剧本均取材于大学校园的真实生活,通过舞台表演,围绕大学生活,展现大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及处理心理问题的方法。围绕“箐箐那年,心手相牵”的主题,反映了大学生的亲子情、兄弟情、爱情以及同学情的纠葛与发展。例如土木交通与工程学院表演的《那些年陪我一起走过的兄弟》演绎了一位自信心不够的同学面对自己喜欢的女生时内心复杂的挣扎,在一帮默默给予鼓励和支持的舍友帮助下重拾自信,赢回爱情的故事。自动化学院《那年今日》展示的是学生与母亲之间的沟通,对母爱的理解和对亲情的反思,学会去表达对母爱的感激。外国语学院《女权主义者》则讲述的是一位从小被父亲遗弃和母亲相依为命的女孩如何在原来的极端女权主义心态下转变为接纳异性最终相信爱情的故事。 经济与贸易学院的《新生》里的主人公害怕自己出生农村而被其他同学看不起,在和同学的相处中装作家境富裕,在自卑和自尊的两端饱受心灵的折磨,最终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她找回了自我。管理学院《告诉我你的心》讲述当面对爱情和友情发生冲突时,主人公是如何学会与他人坦诚相待,最终化解与舍友之间的误会,重拾友情的故事。
  总的来说,各学院的剧本源于生活,是生活的缩影,再结合参赛队伍精彩的表演,更容易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台下同学们时而焦心地关注着主人翁命运的转变,时而体味着其心理情绪的转变。最后评委老师给予了精彩的点评与引导,深入分析了每一个参赛作品的心理内涵及心理知识的应用,引导在场的同学以心理视角去思考这一幕幕情景剧给自己带来的启发。
  本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为同学们展示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提供了一个舞台,让我们接近那一点心的距离,成就那一份心理健康。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我们更应该关爱自己,去感受生命的活力,去享受身心健康的愉悦,相信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这种氛围下必将越走越好!

附:2015年第六届心理情景剧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那些年一起陪我走过的兄弟》
    自动化学院《那年今日》
    管理学院《告诉我你的心》

二等奖:
    国际教育学院《菁菁那年,被误解的母爱》
    轻工化工学院《当迷茫不再泛滥》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春舞曲》
    经贸学院《新生》
    艺术设计学院《友不尽的爱》
三等奖:
    外国语学院《女权主义者》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转身遇见阳光》
    机电工程学院《搁浅的青春》        
    计算机学院《勇敢去爱》
    信息工程学院《再见大一》 
    应用数学学院《花季流年:陪伴》
    政法学院《爱与诚》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桌的你》
    管理学院《我们这一家》
最佳剧本: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同桌的你》
最佳女主角: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春舞曲》何晓婷  
    艺术设计学院《友不尽的爱》林秀霞
最佳男主角:
    管理学院《我们这一家》李苑勋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那些年一起陪我走过的兄弟》 李锡豹
最佳人气奖:
    机电工程学院《搁浅的青春》            
                 

                                                  学生工作部(处)              
                                                   2015年6月2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