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邵俊武教授为学生工作干部作专题培训

2015年06月14日 13:54 

6月10日下午,我校在大学城校园大讲堂二楼圆弧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业务培训会,我校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邵俊武教授应邀作题为《学工干部应当具备的程序法律意识》的专题讲座。学生处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邵俊武教授从学生工作干部可能面对的法律关系谈起,阐释了法治国家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认为程序是一个国家法治水平的最直接体现,是法律制度化、形式化的基石,是走向法治的技术上的突破口。他强调程序需要主体的参与性、只依靠证据处理、处理者的中立性、处理结果的正确性、证明责任的单项性、先调查后取证以及正确送达,指出把手续当作程序、把程序定位于上下级之间的监督与矫正关系、把程序当作限制权力的工具等若干关于程序认识的误区。关于学生维权问题,他认为有权利必有救济,维权要坚持规则为据、事实为理、证据为凭、程序和形式规范,规则的执行不是一个票决的问题,发动同学声援并不能达到期望的效果。同样处分权的行使必须符合既定规则,不可以做不当关联且符合程序正义,良好的日常表现并不能冲抵违纪应负的责任,反之亦然。随后,邵俊武教授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邵俊武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启发思考,以其专业的视角、鲜明的观点、具体的事例为学生工作干部剖析了学生工作事务中法律程序问题以及如何运用法律程序处理学生工作事务,使学生工作干部受益匪浅,对进一步培养学生工作干部法律法规意识,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有积极意义。

                           学生工作部(处)
                           2015年6月12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