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聆听刘光典先烈事迹,重温红色革命岁月

2017年04月28日 11:02 

  4月27日晚7点,全体国防生齐聚大学城校园大讲堂圆弧报告厅,聆听主题为“以生命铸忠诚——红色经典阅读与中共在台湾牺牲的刘光典烈士”的学岛讲堂国防生专场讲座,主讲嘉宾是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高级经济师。
  以一段隐蔽战线情报人员的纪录片为开端,刘玉平老师向我们引出了今天要讲述的主角——刘光典烈士,他曾是当年台湾“中共间谍案”的重要人物,与时任国民党当局“国防部参谋次长”的吴石、中共地下党交通员朱枫烈士一起被后人称为中共在台情报工作的“三杰”。刘老师分五个部分来讲述他父亲充满传奇经历的一生。从投身革命,两赴龙潭,到掘地为穴,英勇献身,为了解放全中国,刘光典烈士隐姓埋名,始终战斗在隐蔽战线;为了祖国的统一,他孤军奋战,在台湾坚持斗争整整十年。刘老师引用大量史料证据,语言平实而朴素,当屏幕展示了刘光典烈士在押赶刑场行刑前的遗照时,其表情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表现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的大无畏精神,全场掌声雷鸣。最后,刘老师从其父亲身上总结出三点品质与在场国防生共勉,即“讲政治,树信仰,铸忠诚;不怕苦,不畏难,斗顽敌;大爱心,为人民,献终身”。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关于当今我们年轻一代的信仰在哪里的问题时,刘老师坚定回答到,广大青年就要树立马列主义信仰,在学习工作中多读马列主义书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大政方针,希望大家能汲取精华,提高思想觉悟,立足当下干实事。
  此次讲座,是一次红色革命的重温,让国防生同学们认识到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也让大家认识到,应当时刻心怀敬畏,学习革命先辈们的不畏艰难,敢于奉献自身的伟大精神,树立为国为民的高尚信仰。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4月28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