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筑梦生涯训练营第二期】——生涯规划,指导有方

2017年06月23日 15:52 

  为了提高我校生涯规划指导老师的专业能力和指导水平,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学生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于4月—6月开展了三场“筑梦生涯训练营——生涯规划导师训练营”,旨在通过体验式的培训形式,加深职业规划意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生涯规划导师的“月计划”

  首场培训由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促动师协会F5认证促动师,国家人社部促动师职业能力高级认证促动师郑鑫岩老师主讲。郑老师从生涯字义的解读引入,通过对个人、学校、社会过往的回顾,理清了规划的主线。通过“觉察轮”工具的体验,让大家清晰的看到了当下生活的状态,通过未来一个月轮子的改变,引起了大家对规划平衡性的思考,通过宣告行动的方式,促进了目标转化为现实的可能性。通过本场培训,让老师们深刻的感受到,制定合理、科学、可行的目标是实现一个好规划的先决条件,体验当下,觉察平衡,监督行动才能将规划有效的照进现实。

生涯规划导师的“时间管理”

  制定了“满满的计划”,但到头来总也完不成,如何能够有效的进行时间管理,找准职业规划中的生涯角色,第二场培训我们请到了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理事、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58集团中华英才网华南区培训经理徐晨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以角色为中心的时间管理”。
  徐老师从生涯角色为中心,引出了过去、未来、意义和行动的四象限,回忆趣事,让我们找到了内心需要的价值;回忆收获,让我们引发了改进的思考;展望挑战,让我们看到愿景;思考任务,让我们落实行动。接着,徐老师结合GTD的理论,让老师亲身体验了收集-组织-处理 –回顾-行动的时间管理过程。通过描绘自己的生涯树,让大家更加直接清晰的看到了时间黑洞,引发了时间管理的思考和价值。这场培训突破了以往工具式的灌输,让老师们感受到了时间管理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正如培训结束时说的那样,我们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的心情。

教练技术助力“生涯规划”

  教练技术是一种多领域交叉的管理工具,近年来,被广泛运用在生涯指导,为了让老师们更好地运用教练技术指导学生的生涯规划,第三次培训由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资深会员,美国ISNS工会NLP认证执行师、高阶教练、优势教练,雀巢公司华南区教育团队培训经理陈红梅老师为大家分享教练技术在生涯规划中的应用。
  一个有趣的破冰活动,老师们直接感受到了沟通和反馈在指导中的重要性。通过V、A、K、AD四种接受信息类型的分析,老师们了解到面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应该采取怎样的谈话方式。现场进行的教练对话演示,让老师们体验到教练技术的美与力。一系列强有力的提问,帮助老师们学习了调整学生情绪状态的有效方法。每个行为的背后都蕴藏着深刻的意义和价值,如何能够在与学生的沟通中找出这个价值,需要生涯导师持之不懈的努力和实践。

  悉心专业的指导,认真努力的学习,筑梦生涯训练营第二期——生涯规划导师训练营圆满落幕,在这一期的活动中,我们掌握了知识,提高了能力,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这份工作背后的意义和价值,相信生涯导师的队伍会在今后的教学和实践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筑梦引航!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6月23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