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汤耀平副书记出席辅导员学生工作沙龙

2017年09月29日 01:52 

  9月26日下午,第58期学生工作沙龙在大学城校园大讲堂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是“辅导员职业规划与工作创新”。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教授出席指导本期学生工作沙龙,学生处刘琼辉副处长、我校近两年入职的辅导员参加。学生处罗嘉文副处长主持本次活动。

  沙龙中,汤耀平副书记围绕“辅导员职业规划与工作创新”的主题,从“角色”、“规划”、“形象”三个关键词着手,从理论与实践的双重维度与在座的辅导员老师进行分享交流。1.角色。汤耀平副书记从《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谈起,为新入校辅导员老师梳理辅导员职业概况、基本要求、能力标准,指出辅导员老师在具体工作中肩负着思想引领、价值导向的功能,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2.规划。汤耀平副书记结合个人工作经历,指出辅导员老师要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转化提升,善于运用教育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做好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辅导员老师要学会“三用”:用心、用法治思维、用底线思维做好日常工作,在辅导员职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最终实现辅导员个人发展的专家化。3. 形象。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兄弟姐妹。结合辅导员职业定位,汤耀平副书记从知识、能力、素养三个方面娓娓道来,提出辅导员老师要在学生中树立良好职业形象。首先,辅导员老师在事务性工作之外,要不断充电提升,拥有宽阔的知识面;其次,辅导员老师应具备组织沟通、危机处理等工作能力;再次,辅导员为人师表,应把握“度”,言行举行要得体,以思想、品格和精神引领学生。



  在自由交流环节,辅导员黄捷畅老师、刘捷老师、戴丹老师、杨博老师、田艺广老师、叶清清老师等就新生工作、研究生工作、创新创业工作、职业发展等问题与汤耀平副书记进行了热烈走心的交流,大家畅所欲言,收获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本期学生工作沙龙,认真贯彻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汤耀平副书记为新入职辅导员传授职业规划、工作方法,有助于辅导员快速成长,对增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有重要意义。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9月29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