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陈新书记、校长出席2017年大学生思想成长体验营分享交流活动

2017年09月30日 23:43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人民全面抗战80周年,又即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年暑期,学生处组织15支师生团队近150名人奔赴江西、广西、贵州、湖南、香港、深圳、汕头、梅州等地,开展以“爱国情·青年志”为主题的大学生思想成长体验营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为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在今年暑期大学生思想成长体验营活动的基础上,学校学生工作部于9月28日下午在大学城校园行政楼602室举办《倾听·交流》第11期暨2017年暑期大学生思想成长体验营分享交流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学校副校级干部张学理出席参加,聆听了思想成长体验营的工作汇报,以及辅导员老师代表、学生代表关于此次体验式教育的感触与启发,陈新书记、校长与全场师生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分享交流。学生处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分享交流活动由刘琼辉副处长主持。

  交流会上,刘琼辉副处长从体验营的起源、理念、形式、组织实施、取得效果等方面介绍了2017年大学生思想成长体验营基本情况,并指出思想成长体验营已形成包含“前期设计——申报立项——启动出征——组织实施——成果报送——分享交流——内化提升”等环节的系统性活动,通过引导学生深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迹等地开展体验式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家国情怀。刘琼辉副处长指出,本次倾听交流活动是体验式教育的总结拓展,体验营团队代表共聚一堂分享交流、共同学习,有助于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轻工化工学院“红色足迹”队、国防生队,外国语学院“百色印记青年魂”队分别进行了优秀作品的分享交流。分享中,在座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三支队伍的精彩微视频,视频完整记录了三支队伍体验式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辅导员王雅婷老师和魏源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开展体验式教育的设计思路、内心感触,指出体验式教育其实是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使立德树人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自由交流环节,来自各体验营团队的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机电工程学院刘华林同学说“今年正值香港回归20周年,我们来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紫荆花广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如骄阳般冉冉升起,共同飘扬在香港这片繁华昌盛的土地上,我心中不由得涌起强大的民族自豪感。”轻工化工学院柴家辉:“通过对国家安全教育展的体验学习,我们认识到国家安全看似遥远,实际上却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一定要提高反间防谍的意识,传播信息要谨慎。”管理学院林诗玲:“在澎湃故里,我们仿佛看到那段风雷激荡、血火狂飙的峥嵘岁月。现在的我们要看清来路,牢记为什么出发,才能把握方向、行稳致远。”计算机学院陈祉希:“每一处旧址,每一件战争遗物,承载着战争在城市中留下来的文化烙印和历史伤痕。我们应珍惜当下,更加热爱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外国语学院周洁芳:“中国梦是由千千万万个人民梦组成的。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材料与能源学院蒋嘉豪:“虽然和平的年代并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但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国家。而建设她的重担也将落在我们肩上。应知我们是怎样,中国便是怎样。”

  陈新书记、校长倾听了师生代表的发言之后,充分肯定了2017年暑期大学生思想成长体验营活动,以及同学们所进行的有益探讨与思考,希望广大师生要做好总结,加大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在学生群体中传递更多正能量。1.希望青年学生引领时代发展。陈新书记、校长结合自身近日在欧洲出访的体验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感想。他指出,祖国的强大让身在海外的他感受尤为深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飞速发展和辉煌成就让西方国家刮目相看,学校的各类国际合作交流与跨越式发展,离不开祖国强盛的时代背景,而祖国的日益强大更离不开广大青年学生日后的奋斗与拼搏,希望同学们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锤炼技能本领,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责任、有担当。2.希望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人说过:日本人侵犯过我们,是因为我们出了很多汉奸。将来日本人如果再侵犯我们,还会不会有汉奸?很可能会有,因为有人崇拜权势和金钱,鄙夷理想和志气。广大青年学生要学会明辨是非,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思想与行动保持一致,在金钱和名誉面前,始终将理想信念作为前进的精神动力。3.希望青年学生将个人梦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先烈开道为后人,后人继业慰忠魂。青年学生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在学习上、创新上不断攻坚克难,将梦想落实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上,每个年轻人的成长成才梦终将凝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倾听•交流》第11期暨2017年暑期大学生思想成长体验营分享活动在热烈而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这是一次师生心灵碰撞的过程,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广工学子将牢记陈新书记、校长的殷殷期望,勤学修德,砥砺前行。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9月30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