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校举行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7年12月19日 15:49 

  为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12月13日上午,我校在大学城校园举办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广东财经大学学生处处长胡卫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处处长李伟东、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雷蕾、东莞理工学院心理中心主任苏亚玲、学校学生处副处长罗嘉文、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副教授陈晶应邀担任大赛评委。
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网文写作、主题演讲、案例分析、主题班会、谈心谈话五个环节,聚焦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对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工作水平进行全面考核。来自各学院的11名辅导员同台竞技,以敏捷的思维、过硬的本领和出色的表现展现了辅导员的职业风采。
  大赛以“网文写作”拉开序幕,参赛老师以“如何在实际工作中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培养接班人’之使命,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题进行30分钟的网文写作。随后,A、B组参赛老师同时分两个会场进行“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环节的比拼。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择命题演讲的参赛老师根据抽签题目,分别围绕“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心中的中国价值”或“让我的生命在大学生的青春定格”3个题目进行演讲,而选择即兴演讲的参赛老师在现场以“我为学生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为题表达个人观点。在“主题班会”环节,参赛老师们根据自己赛前的精心准备,结合学生特点,进行了4分钟的主题班会方案展示。在“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参赛老师根据现场抽到的题目,进行情景模拟展示,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教育管理中遇到的各类情况进行现场分析和处理。题目内容与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各参赛老师灵活运用心理学、教育学、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知识,耐心倾听、细心分析,沉着应对各种问题。比赛结束后,广东财经大学学生处处长胡卫标、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雷蕾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谈了个人对于辅导员工作的见解和感想,充分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同时针对赛题的分析解答给出了具体指导和建议。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大赛在促进辅导员相互学习交流的基础上,真正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思、以赛促训的目的,对提升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和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有积极意义。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12月19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