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倾听•交流》第13期:汤耀平副书记与青年学生畅谈学风建设

2018年04月23日 13:36 

  为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生不忘初心,积极进取,共建优良校风学风,4月18日下午,《倾听•交流》第13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青年学生座谈交流会在大学城校区生活东区国防生党员活动室进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与来自各学院的青年学生畅谈班风、学风与校风建设。学生处罗嘉文副处长主持本次活动。

  交流会上,各学院学生代表围绕学习目标、学习动力、班团建设、职业规划、校风学风等展开分享交流。欢声笑语中,同学们与汤耀平副书记面对面,畅谈人生追求,倾诉成长困惑,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盛宴。
        “考勤要抓紧,但更要调动学生积极性”
  当学生代表就课堂出勤率问题提出疑惑时,汤耀平副书记指出:要抓紧考勤,但更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考勤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人工考勤与智能化考勤,但这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实际操作中要多管齐下,学院层面可探索建立学习互助中心,班级层面要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学生个人层面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基础知识不能解决当下,但能帮助长远”
  有学生反映个别课程感觉无用,提不起学习兴趣。针对于此种情况,汤耀平副书记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学生存在功利主义倾向,这种倾向会导致一种后果:基础性知识掌握不牢,而无法学习更高深的专业知识,这是学习上的短视行为。学生要加深专业领域的认知,基础知识不能解决当下问题,但能解决长远问题。


         “认识的深度,决定了行动的力度”
  学风是班级的核心与灵魂。对于一些学生提出的班风建设问题,汤耀平副书记指出,当代大学生主要面临“四大压力”:学业压力、经济压力、情感压力与就业压力。个别学生因为经济问题或情感问题,将学习置于次要位置,主业副业本末倒置,出现学业困难,而学业困难又最终导致就业困难。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当代大学生要眼光长远,正确认识个人当下与远大理想的关系,并以实际行动去实现。
         “班委,要代表绝大多数同学的利益”
  班干部是班级龙头。汤耀平副书记从三个层面指出班级干部的工作着力点:一是班委成员要了解并关爱班级同学,真正了解同学需求并想尽办法去解决;二是班委成员要将班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以此凝聚班级力量,使班级同学整体受益;三是班委成员要以身作则,以思想引领与价值引领,营造积极向上班级氛围。
         “学习历史,解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
  在理工科高校,为什么要坚持开设两课?汤耀平副书记言道:当前社会上普遍存在一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由此高校学生更应加强两课学习。学习,并不是单向的灌输,而是重在学懂弄通,应由“要我学”改变为“我要学”。学习历史,帮助学生解决 “从哪里来的问题”,学生通过学习要了解社会变迁,及人们思想与价值观念的变化,从历史“惊人相似”的规律中,总结出现阶段国家发展的内在需求,树立个人奋斗目标,从而解决到哪里去的问题。


          “高水平的大学,要有高水平的大学生”
  当学生提出疑问:如何改变60分万岁的观念,在同学中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汤耀平副书记分析原因,指出:“上大学后,高中阶段的目标实现了,但新的目标仍未确立,丧失了奋进的动力”,并继而提出“高水平的大学,要有高水平的大学生”,一是要以立德树人为龙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以学风建设为根本,树立远大的目标追求;三是将梦想付诸于行动,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有新思想、新作为”
  当学生代表提到专业学习疑惑时,汤耀平副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对于国家,社会发展已步入新时代;对于学校,广工大正处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加速进程中,青年学生要有新思想、新作为。汤耀平副书记希望同学们要自立自强,积极从外部借力,学会用尽学校里的各种资源,同时要结合广东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在最美的青春年华中实现人生价值,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倾听•交流》座谈交流会,以简单温暖的形式,拉近了学校领导与学生的距离,青年学生在心与心的交流中收获了知识,明晰了奋斗坐标,找准了奋斗方向。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4月23日
..........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