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2018年学校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启动

2018年04月23日 14:41 

  2018年4月19日下午14时,我校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启动仪式在大学城校区圆弧报告厅举行。学生处副处长罗嘉文、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部分老师出席启动仪式,全校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历时整个学期,共7次课,2 次学习讨论,每次课2小时,培训内容有危机干预、日常工作、个人成长三大主题,其中危机干预主题包括异常心理识别、法律法规、危机干预和谈话技巧,日常工作主题包括心理健康教育和联络员管理,个人成长主题为辅导员个人心理调适。
  学生处罗嘉文副处长向参训学员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积极汲取知识以提升自我;二是要珍惜机会,自律自勉,按时参训,确保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黄艳苹表示,心理中心为承办好此次培训,认真设计课程内容,广邀省内外知名的心理学教授和精神科医师,组成了最优教师队伍,着重提高参训学员的心理工作业务水平,希望学员们能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2018年春季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为增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心理工作业务水平,我校启动了2018年全校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操培训。这次培训同时也是学校大德育项目工程中队伍建设这一重要内容板块,是为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幸福校园建设做保障。
  开班后的第一次培训内容是广东省武警总队医院唐记华副院长讲解《异常心理的识别》。唐记华副院长结合临床案例详细阐述了几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创伤及应激障碍及人格障碍,强调心理疾病的诊断需要考虑4个标准,即症状学标准、病程、严重程度和排除标准。辅导员要着重了解各种心理疾病的症状,学会辨识不同的心理疾病,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转介,了解心理疾病是需要去正规专科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的。在互动环节辅导员们踊跃发言、争相提问,结合工作中的疑惑与唐记华副院长进行互动,在积极交流中更清晰了心理工作的方法和界限,对心理工作的具体内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最后心理中心黄艳苹主任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强调此次培训设置了分组讨论与答疑的环节,建议大家可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提出来讨论,共同来解答和分享经验,以利于促进和提高心理工作的实际成效。讲座内容丰富详实,信息量大,学员们课后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4月23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