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校企协同,教学相长:2019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集体备课会顺利举行

2019年03月07日 09:57 

单 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就业创业指导课如何贴近学生的实际需要?” “没创业经验的导师如何上好创业指导课?”“如何加强政府、高校、行业、企业合作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聚焦上述等问题, 3月5日上午,学生工作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教育指导教研室在教学6号楼107举行2019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春季教学研讨活动。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彭罡,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秘书长赵红波,“企业导师进课堂”项目企业导师代表仝月红、房淑敏、黄小国、禤伟强老师,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镇贤及全体教研室任课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备课会上,彭罡老师结合近三年的招聘数据,从行业分布、学历需求、薪资水平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了就业形势,着重介绍和解读了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通知和文件,针对就业、创业及家庭困难的同学分别给出了精准的政策支持建议;黄小国老师围绕“三个第一,两大能力,一个核心”,分享了自己十五年职场招聘总结的经验,希望老师们能够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在求职的过程中重视第一目标、第一印象、第一句话,在求职准备中学会总结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把握住“需求对接、价值匹配”的面试关键;张琇滨老师针对“学生对创业课程不感兴趣”、“创业课程内容太多学时不足”以及“教师创业教育能力不足” 三个创业课程中常见的痛点和难点为题,分享了创业课程的教学思考,希望可以通过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为目标,以案例分析为教学手段,以授课专长为突破点,以指导学生创业项目为学习抓手等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和提升创业课程的教学能力。随后,张琇滨老师以“创业导航——我为什么要创业”为题进行了生动的微课教学展示。教学分享结束后,各教研小组分组与企业导师老师就课程中存在的疑惑和教学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就本学期课程建设、教案撰写、企业导师进课堂计划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李镇贤副处长从“学习”、“专业”、“融合”三个方面对就业指导课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各教研小组认真组织备课,积极主动开展针对专业特色的教研活动,规范和统一教学进程,在相互交流学习中不断打造就业指导的“金课”;二是希望教研室教师能够不断深入学习,积极参与教研与培训活动,努力获取就业指导相关证书,提升就业指导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强与来自政府、企业的校外导师的合作交流,促进产教融合、产学合作与优化资源,更好地服务指导学生的就业创业。
  本次集体备课会推进了校企合作打造就业指导精品课程建设的进程,进一步提高了就业指导教师对课程的认识,分析研判了就业指导课教学的痛点和难点,为顺利完成教学计划,提升就业指导课程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学年教研室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

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镇贤讲话

授课教师教学模块分享

教研小组与企业导师交流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