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19年12月03日 12:13 

单 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促进辅导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2019年11月28-29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区举办了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来自各学院的19名辅导员老师汇聚一堂,同场竞技,老师们通过笔试、理论宣讲、案例分析与谈心谈话四个环节的比赛展示了自己职业风采与专业素养,也分享了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的工作思考与实践探索。华南理工大学研究员冯小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余俊渠,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处处长李伟东,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鲍金勇,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雪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位志,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罗嘉文、邓庆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陈晶受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

  在理论宣讲环节,老师们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等主题进行限时讲述与宣讲,考察了老师们的理论功底、思辨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老师们结合规定情境,与学生围绕大学生创业、情感困惑、学习动力不足、宿舍生活矛盾等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现实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模拟对话,老师们耐心倾听、细心分析,沉着应对同学们的提问与交流;在案例分析环节,老师们结合专业理论与职业经验对考题中列举的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进行问题剖析,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解决方案。老师们的表现可圈可点、从容自信,凭借敏捷的思维、出色的表现诠释了作为大学生“知心朋友”与“人生导师”的育人初心与使命担当。

  比赛后,各位评委对参赛老师的表现做点评。评委们充分肯定了各参赛老师的优异表现,认为老师们都能较好地把握辅导员的岗位职责要求与立德树人宗旨,体现出一定的理论水平与实践成效,同时也希望老师们能对标国家级、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高标准、高要求,对标新时代对辅导员工作的新召唤、新需求等,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我校着力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建,将办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提升我校辅导员实践技能与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也通过大赛培育选拔优秀老师参加省级比赛,有效引领我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助推学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