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献礼新中国,奋进新时代 ——政法学院开展国庆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10月08日 13:29 

单 位:政法学院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院通过团委、学生会、易班工作分站等组织,带领师生开展了《少年中国说》朗诵快闪拍摄、“爱国三重奏”爱国主义诗歌及美文推送、团日活动、表白祖国母亲“三行情书”等系列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以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报国壮志和使命感、责任感。

《少年中国说》朗诵快闪拍摄

   “你用中华之名义要约,我以青年之担当承诺”。《少年中国说》诞生于120年前风雨飘摇的中国,梁启超极力歌颂少年的朝气蓬勃,以表达他心目中“少年中国”的宏愿。如今,经过百年的锤炼,现在的中国焕发着勃勃生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院组织部分学生在龙洞校区模拟《恰同学少年》剧中毛泽东、蔡和森等追求理想、奋发有为的青年朗诵《少年中国说》的场景,并拍摄朗诵快闪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经过三个多月的酝酿与打磨,《少年中国说》朗诵快闪隆重推出并被学校官微、学院团委官微采用(具体见链接)。作品充分展现了广工青年学子意气风发、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朝气蓬勃、积极乐观的民族自信心,以及当代青年学子由内而生的责任与担当!
学校官微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ToW9JGr8wXY5Ad8HTpoEQ
学院团委官微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4xEfda54pb8QOIntQ0Xow


爱国主义诗歌及美文推送

     爱国三重奏,献礼新中国。我院团委以“歌唱新时代美丽中国、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为主题,依托微信公众号向青年学子推送三篇优秀的诗歌与文章。推文一:美妙的诗歌《祖国,我为你华诞献礼》,以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为背景音乐,字里行间表达对新中国日渐繁荣的喜悦之情;推文二:《祖国,感谢您的一切》,以歌曲《国家》为背景音乐,展示中国发展的重大事迹,引导青年学子感恩新时代;推文三:《祖国,为您崛起而奋进》,以歌曲《明天你好》为背景音乐,鼓励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争当有为青年。在“爱国三重奏”的熏陶下,青年学子接受了思想洗礼,得到了精神升华。


多彩主题团日活动

     团日庆华诞,追梦新时代。我院团委以团日活动为载体,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组织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2017级法3团支部以绘制海报的形式,制作了一幅幅主题海报,用富有创意的剪裁表达对祖国的祝福;2018级法1团支部以诗歌赞颂的方式,为祖国献上诗歌——《祖国颂》,在唱响红歌的高歌声中表达对祖国的热爱;2018级法2团支部则以实地走访烈士陵园的方式,瞻仰革命英雄事迹,不忘新中国的来时路,珍惜新时代的繁荣景。


主题征文活动及摄影展

     立德修身志报国,时代脚步映成就。我院学生会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学生会举办“追梦中国——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在校学生征集与祖国母亲共同成长的故事,鼓励同学讲述自己与祖国的不解之缘和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在前期的摄影作品征集的基础上,组织“回顾建国历程,社区新时代印记”摄影作品展,通过不同时代照片的对照展出,直观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建设成就,以此激发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易班“三行情书”  表白我的祖国

     我院易班学生工作分站借助易班工作平台,举办了“‘我对祖国的表白’之三行情书”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感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等爱国主义话题,书写对伟大祖国的真情表白,在表白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真挚祝福。工作站对其中的优秀三行情书作品进行评比和展示。三行情书活动受到同学们的追捧与青睐,活动页面浏览量高达1440人次,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向祖国告白、礼赞祖国,表现出高度的爱国热情。


阳江游学,分享感悟

      9月21日,我院2018级研究生杨晓华赴阳江参加由阳江核电有限公司、阳江市政务服务中心、我校辅仁读书会思政课教学实践平台联合举办的主题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的交流座谈会。杨晓华同学结合自己的援疆经历,分享了自己对“爱国”的理解,其分享的在“国旗下成长”、“与祖国共奋进”的援疆故事和感悟,深深感染了在场人员。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将线上教育与线下实践、线上献礼与线下祝福相结合,增强了主题教育活动感染力,用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更具实效性和针对性,营造出了弘扬爱国精神、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