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异常错误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新修订)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

2021年10月28日 17:42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保障研究生待遇水平,根据《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普通高校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粤财教〔2014240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工作,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研究生助学金包括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设立,学校助学金由学校出资设立。

第二章 评审机构

第三条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以下简称学工部、学工处)为研究生助学金评定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全校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的制定、异议受理、名单审定及助学金发放等工作

第四条 各学院成立研究生助学金评审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助学金申请、审核、报送、申诉受理等工作,工作小组由学院主管领导、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组成。

第三章 资助对象

第五条 研究生助学金资助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

(二)完成正式报到注册手续,取得研究生学籍;

(三)没有固定的工资收入(不含定向生、MBAMEM、国防生等有工资收入的研究生);

(四)在学校规定的学制期限内就读;

(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第六条 直博生和招生简章中注明不授予中间学位的本硕博、硕博连读学生,根据当年所修课程的层次阶段确定身份参与助学金的发放。在选修硕士课程阶段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发放助学金;进入选修博士研究生课程阶段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发放助学金。

第四章 资助标准

第七条 研究生助学金标准:

类型

国家助学金

学校助学金

助学金总额

博士生

13000/

16000/

29000/

硕士生

6000/

6000/

此资助标准2020级开始执行,2019级及以前研究生按《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广工大规字〔201836号)执行。

第八条 学校建立研究生助学金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调整资助标准。

第五章 助学金的发放、管理与监督

第九条 学院按月将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名单进行公示(不少于三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学工部、学工处审定。

第十条 国家助学金和学校助学金由学工部、学工处按月提交财务处通过银行发放至研究生个人账户。

第十一条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财经法规和本办法的规定,对研究生助学金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不截留、挤占、挪用,并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主管机关等部门的检查和监督。

第十二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停发助学金:

(一)违反党纪国法、校纪校规受到处分者,停发当学年余下助学金;

(二)新学期未办理请假手续超过一周、未注册且不办理请假手续者,停发助学金,直至注册后再开始发放,并且之前停发的助学金不再补发;

(三)未办理请假手续离校且连续一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者,停发一个月助学金;

(四)一学期未办理请假手续缺勤累计达30学时者,停发一个月助学金。第31学时开始重新累计;

(五)因提前毕业(结业、肄业)或因其它原因终止学业者;

(六)超过规定学制年限的延期毕业生,不再享受研究生助学金;

(七)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无正当理由拖欠学费、住宿费等且不办理相关手续者,停发研究生助学金,直到交清费用或办理相关手续后于次月恢复发放,之前停发的助学金不再补发。

第十三条 研究生在学制期限内,因私出国、疾病等原因办理保留学籍或休学等手续的,暂停对其发放研究生助学金,待其恢复学籍后再行发放。研究生发放助学金总期限不超过学制年限。

第十四条 博士研究生转为硕士研究生的,次月起按硕士研究生标准发放助学金。如果硕士资助期已满,则不再享受助学金待遇。

第十五条 研究生对研究生助学金发放有异议的,可在学院公示阶段向学院研究生助学金评审工作小组提出申诉,学院助学金评审工作小组应及时研究并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申诉人对学院作出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向学工部、学工处申请复议。

第六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20831日起实施,由学工部、学工处负责解释,2019级及以前研究生按原《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资助标准执行,原《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广工大规字〔201836号)从2022831日起废止。



 

关闭

数据库异常错误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