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校与湖工工程“一帮一”行动线上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2020年05月25日 23:24 

单 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第二批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的通知》精神,广东工业大学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成为结对合作高校。5月25日上午9点,我校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相约云端,携手举行“一帮一”行动合作启动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胡钦太、学生工作处处长植林、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镇贤、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颂坚、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绍彬、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老师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张业鹏、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毛婷婷、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车琨、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徐志刚以及相关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一起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学生工作处处长植林主持。



  相邀云端,并肩作战

  在启动仪式上,两校领导分别热情致辞。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钦太首先代表学校对包括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全院师生在内的湖北人民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做出的艰辛努力与牺牲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胡书记具体介绍了学校办学的基本情况和我校在人才培养及就业创业工作中的主要举措,他谈到广东工业大学是广东学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共有1.1万多名毕业生。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紧急启动一系列应对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调研,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就业工作,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防控以来,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签约率率先超过30%,位列广东省属高校第一,目前保持稳步推进态势,研究生签约率59.34%,同比逆势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好‘六保’工作,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胡书记表示在就业冲刺的大考时期,两校能共同携手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他指出两校办学专业相通、特色相近、优势互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通过“一帮一”行动,共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联动与资源共享机制,针对“一帮一”行动具体实施,胡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合力“稳就业”,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帮助学生坚定信心、顺利毕业、早日就业;二是要按照教育部“六共”要求,逐一落实帮扶行动任务,建立共享联动机制,共同提升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水平;三是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探索建立两校多渠道全方位长效合作机制,携手共同发展。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张业鹏对我校的强力支援表示由衷感谢,他谈到“我们学院与湖北、武汉其它各高校一样,也迎来了历史上毕业生就业最困难,最具挑战的时期,能够得到广东工业大学的对口支援,极大增强了我院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信心”。同时他具体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办学情况和现状,他表示,广东工业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重点建设高校,在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管理以及创新创业方面的水平都非常高,积极探索建立两校之间长效帮扶合作机制,能够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倍加珍惜帮扶之机。



  统筹协调,全力帮扶

  会上,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镇贤详细介绍了“一帮一”行动实施方案,我校将构建“一个经验、二个层面、三个平台、四个内容、五个活动”的“12345”就业创业帮扶工作机制:通过分享广工大就业创业工作经验,工作机制,促进就业管理水平提升;通过建立校与院、院与系两个层面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实现两级帮扶联动;通过共享就业信息平台、晓业咨询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实现互联网+帮扶对接;通过“共享信息、共拓市场、共用资源,共同指导”四个内容,全面推进帮扶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开展“联合空中宣讲会”、“联合线上招聘会”、“线上师资培训”、“筑梦生涯训练营”、“互联网+创业大赛训练营”等活动,促进就业渠道,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进而实现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共同加强就业指导、共用优质教学和就业资源、共同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共同提高管理水平的工作目标,有效提升两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推动湖工工程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充分就业,多到广东就业创业、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毛婷婷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学科专业、毕业生生源、就业意向、当前面临的就业困难以及今后的帮扶方向等情况,他希望双方以此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完善各级就业市场、提升就业指导水平、举办网络招聘会、共建就业实习基地以及开展创业实践等方面互通资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院系结对,深入交流

  为进一步实现精准帮扶,双方专业相同的院系间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颂坚、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绍彬分别同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车琨、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徐志刚分享了学院就业工作举措、就业指导等经验,就拓展就业渠道、就业帮扶措施、大赛项目培育、党建带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双方签署了“一帮一”行动协议,进一步确定了帮扶措施,为实现精准帮扶,深入对接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本次启动仪式的顺利开展不仅仅是广东工业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在共同应对就业大考上的携手作战,更是开启两校共建、共享、共发展的长久友谊,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战胜困难、突破瓶颈、完成使命,有效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共同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