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2020-2021学年度“微光闪烁”心理委员风采大赛顺利举办

2020年11月23日 20:02 

单 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11月16日晚及20日下午,2020-2021学年度“微光闪烁”心理委员风采大赛分别在龙洞和大学城两个赛区顺利举办。本次大赛由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办,龙洞赛区的比赛由朋辈心理互助团队承办,于11月16日晚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徐剑老师、唐莉老师及中心外聘咨询师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比赛评委。大学城赛区的比赛由大学城朋辈心理互助团队承办,于11月20日下午在圆弧报告厅举行,广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陶剑飞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明粤老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黄艳苹主任、陈音老师、姜小日老师、吴洁老师以及文榕华老师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嘉宾和评委。各学院心理指导老师及20级心理委员到场观看了比赛。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黄艳苹教授和徐剑老师分别为两个赛区的比赛致辞。心理委员工作非常重要,作为我校心理危机预防预警五级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直接影响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效果。本次竞赛旨在通过竞赛促进学习与交流,让优秀的心理委员获得展现自我的机会,同时为新聘任的心理委员树立良好榜样,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提升助人能力。
  本次大赛分案例分析和模拟授课两个环节。案例分析环节中,各学院队伍随机抽取案例并解答,由评委现场提问、点评并打分,题目涵盖了大学生常见的学业焦虑、自卑心理、社交恐惧、网络成瘾以及自我认知等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以及强迫症、抑郁症等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的主要症状。参赛的心委基本能准确判断并给出合适的处理方法;模拟授课环节中,各院心理委员代表以授课的形式现场讲解心理知识,生动有趣兼具科普性。评委老师也对各队伍的表现予以肯定,并对其中的不足进行补充和纠正。
  本次大赛促进了各学院心理工作的交流与沟通,激发了心理委员们对工作的热爱,同时也向在场的同学们展示了朋辈心理工作的方式与意义,增加了心理委员的自我认同感,有助于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计算机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

二等奖:信息工程学院
         材料与能源学院
         外国语学院
         轻工化工学院
         管理学院
         经济与贸易学院

三等奖:机电工程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生物医药学院
        应用数学学院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政法学院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