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我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2022年01月14日 00:15 

单 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近期,学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继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基础知识测试、学情考查、理论宣讲)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题培训后,12月31日,学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大讲堂第二会议室举行,参赛辅导员在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各展风采。
  案例研讨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选手们两人为一组进行相互提问,就案例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决赛现场,选手们围绕学生常见心理状况、常态化疫情防控、学风建设与学业帮扶、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等实际问题进行了研讨,多位辅导员老师的分析既立足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又结合学生发展的实际具有较强的时事热度,搭档双方条分缕析、互相启发,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我校辅导员的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获得评委和观众一致好评。

  暨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志和广东药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文伟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张志强调辅导员工作要注重知识储备,与时俱进,深入学生当中,熟悉工作规律,明确问题导向和抓住问题关键。刘文伟指出辅导员工作越来越有意义,越来越有技术含量,要求也越来越高,案例研讨需要抓住案例背景、准确定性问题、把握核心问题、梳理答题思路、注重解决方法。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辅导员老师们细致耐心地倾听学生的困惑,抽丝剥茧地为学生分析问题,循循善诱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对政策实打实的掌握和与学生心贴心的交流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伟东就各选手的表达技巧、解题思路、应变能力等方面对选手进行逐一点评。他强调,谈心谈话需要注重解决问题,给出有操作性的建议,切实做好思想引导。

  至此,历时1个月的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下帷幕。学校辅导员以赛促训、以赛代练,在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展示出较高的职业素养与工作能力,并为接下来第九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做了充分准备,这为学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