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我校举行“领航青春共成长,团结友爱向未来”2023级新生班长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2023年11月27日 09:3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提升本科生基层班级学生负责人的素质与能力,更好地发挥班长的朋辈引领与协同育人作用,党委学生工作部于11月25日在大学城校区开展2023级新生班长能力提升培训班活动。培训分为上下午两个部分,上午是开班仪式及专题讲座,下午是“共建优秀团队”主题素质拓展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许泽浩,副部长何祉源出席活动,学工部思教科相关老师、各学院2023级新生辅导员代表、全体2023级本科生班级班长等共计2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生物医药学院协办。




  开班仪式上,许泽浩作动员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班长在班级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认为班长对增强班级凝聚力、促进班级成员共同进步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应如何做好一名学生骨干。他要求同学们要在工作实践中做到“三个了解”,要在学习家国历史、校情校史的过程中加强对优秀精神品质的传承与践行,在思想上与行动上都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希望同学们立足班长这一工作岗位做到勇担使命、履职尽责与争当表率,带领班级同学打造一个团结友爱、和谐进步的班集体,同时进一步锻炼能力、提升素质,争取更大的进步与成绩。



  在专题讲座环节,暨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志作《牢记殷殷嘱托,强化责任担当》专题辅导报告。张志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全面系统、思想深刻。并从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切入点,结合自己扎根一线学生工作多年的教育实践经验,分析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政教育面临的现实挑战,结合实例谈了学生干部应如何强化责任担当,总结出同学们作为学生骨干,应该在学生工作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争做学生骨干中的先锋力量。辅导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各位班长如何立足岗位职责,加强对班级同学们的思想引领、组织管理与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优秀班长工作经验分享环节,自动化学院2020级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原班长马宏志同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商务英语1班原班长谢纯慧同学依次发言,围绕“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班级带头人和领路者”,讲述了担任班长的工作经验、学习思考与实践感悟。



  在主题素质拓展环节,参训班长们在教练的带领下,随机分组开展了多项团队比赛,通过齐心协力完成若干任务,既锻炼了系统思维能力,也领会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增强了集体主义精神。



  学工部还为每位新生班长制作发放了《班长便笺》,提供常用工作资源指引,并引导班长写下“我为同学办的十件实事”的工作目标,强化新生班长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接下来,学工部将进一步加强策划、精心组织,着力办实办好新生班长等学生骨干素质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切实有效培养新生班长沟通组织协调和管理服务班级的能力,引领新生班长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锻炼作风品格,努力在新生中树立一批典型,带动一批先进,助力建设优良校风学风。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