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艺术与设计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绿色竹产品创新设计在欧洲议会大厦获世界绿色设计组织高度认可

2018年10月05日 22:16 

单 位: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8年9月27日和28日,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欧洲峰会在欧洲议会大厦召开。在27日的开幕式上,凭借绿色竹产品创新设计项目,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方海教授的主题发言得到了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的高度赞许,与会代表反响热烈。世界绿色设计组织联席主席乔-莱恩议员和欧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维特先生盛邀方海教授在欧洲议会大厦举办“广东工业大学绿色竹产品创新设计展览”,并提出订购该系列竹家具用于欧洲议会大厦陈设。

 

 

广东工业大学方海教授在欧洲议会大厦发表演讲(左起第四位)

  世界绿色设计组织表示,广东工业大学的绿色竹产品创新设计项目通过对自然之竹、工艺之竹、生活方式之竹、文化之竹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分析,开创了在中西文化比较下竹工艺与现代型材化技术的设计融合之道,提出原竹的材料利用率性能有效性、传统竹工艺的再利用及其标准化、竹型材技术的可行性及其标准化等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竹产品的文化价值和绿色设计智慧。同时,方海教授领衔的广东工业大学设计团队与芬兰设计大师库卡波罗和芬兰建筑大师萨米宁院士的合作以及与中国传统工艺的深度融合的交流模式,也为新时代以新中国主义为主导的国际合作开创了一种全新模式,对绿色设计促进中欧发展与合作具有极大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方海教授是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多个竹产品设计项目。在传统原竹工艺与现代竹型材技术,尤其在支撑结构、板体拼接结构、曲臂拼接结构等方面产生了突破性创新成果,获芬兰文化成就奖(2005)、阿尔托大学杰出校友(2015)、芬兰狮子骑士团骑士勋章(2016)、绿色设计国际贡献奖(2017)。由方海教授与北欧现代设计大师约里奥•库卡波罗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参与杭州大庄竹材企业的全方位科研并使用各类新兴竹材,再由中国传统家具世家无锡印氏制作的“竹龙椅”等系列产品已经成为“新中国主义”现代竹家具设计的典范,其设计的竹产品被芬兰著名建筑师、芬兰科学院院士佩卡•萨米宁的“无锡大剧院”和福州“海峡两岸文化与艺术交流中心“、美国建筑大师史第文·霍尔的深圳“万科中心”、英国建筑大师查理德•罗杰斯的“西班牙马德里机场”等采用。
  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是由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中国光华设计基金会、欧中友好协会、国际设计联合会、新华社欧洲总分社、瑞士QSC基金会等机构发起建立的国际可持续发展高层对话平台。该论坛旨在促进中欧双方在绿色科技、人文、设计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了7年,因其高规格、大规模、国际影响力,有绿色博鳌之称。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