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奋发图强

2018年10月24日 14:05 

单 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党支部赴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主题学习活动
          10月19日,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安太成同志的带领下,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学生党员,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奋发图强”为主题的革命精神学习活动,缅怀广州起义中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重读这段饱含血泪与辛酸的奋斗史,并从中深入学习与传承红色精神,并将此化作科技报国的精神源泉。
         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在广州公社烈士墓前,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深深默哀,并绕行纪念碑一周,深切寄托对革命先烈们的无限哀思和沉痛悼念,发自内心地敬仰先烈们在面对国民党右派白色恐怖、敌强我弱势力极大悬殊的情况下,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跟党走,做好随时为人民奋勇献身的牺牲精神。墓冢上摇曳着的小草也似乎在娓娓道述着曾经的那段革命感人事迹,象征着共产党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革命精神。



         随后参观学习了由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同志领导发动的广州起义历史。虽然广州起义前后只有三天,但它的意义极为深远,这是创建人民政权的一次伟大的尝试,它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连接在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战争和创造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党员同志们在烈士雕像前驻足,深入了解叶挺、叶剑英、周文雍等先烈的革命事迹。尤其在周文雍与陈铁军这对革命伴侣戴着手铐脚镣相互依偎的雕像前驻足良久,他们被叛徒出卖,二人同时被捕。在狱中他们备受酷刑,依然坚贞不屈。周文雍曾在监狱墙壁上题写道:“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首《绝笔诗》坚决地表明了革命立场。最后敌人无计可施,决定判处他们死刑,于1928年2月6日,在广州红花岗刑场,两位气吞山河的年轻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枪口,把刑场作为结婚的礼堂,把反动派的枪声作为结婚礼炮,从容不迫地举行了婚礼。其婚礼之悲壮,空前绝后。生时共走革命路,死时同走黄泉路!为了党的革命,在生命与爱情面前,他们依然坚决不向敌人低头,对党和人民的忠贞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全体师生党员们。许多人都悄悄地湿了眼眶,相仿的年龄、同样沉浸在爱情中的我们,更能感同身受这样的切身之痛,同时深刻理解到革命精神的伟大与忠贞!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生活中可能存在糖衣炮弹等的各种诱惑,作为共产党人,我们更应该经得住任何考验,守得住政治纪律底线,坚持党的领导!



       最后的时间,安太成带领党员们参观了广东省革命博物馆,对先烈们的事迹和革命历史进一步的学习。馆内全面地展示了广州近代历史的发展,从鸦片战争到全国解放这个历史时期,广东人民为民族独立解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这次活动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切身感受了爱国主义将士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身临其境的体会了当年峥嵘岁月以及领袖们运筹帷幄的伟人风范;感悟着革命圣地带给我们精神的洗礼与心灵的震撼。当年的战火中不知道还有多少位这样的革命将士、多少对这样的革命伴侣,他们为了我们的“大家”而牺牲他们的“小家”甚至生命!因此,在他们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中,我们将此悲壮化为振奋向上的源源动力。作为当代的青年志士们,我们更应该具有如此肝胆,时刻胸怀祖国与人民,为了中华民族的富强,每个人都应当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用我们的专业与技术做好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党支部供稿)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