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线上“鲁班节”(3)】“砼人”讲坛第一期开讲

2020年06月09日 23:27 

单 位: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停课不放松,宅家不松劲。6月6日下午,本次线上“鲁班节”第三场活动——“砼人”讲坛第一期暨就业讲坛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期讲坛邀请了广州供电局助理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学院2010届土木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万新校友作为嘉宾主讲人,以《输变电行业土建前沿技术及案例分析》为题向在场210余名本科生分享了一个广工“土木人”不断钻研学习、努力开拓创新的成长历程。讲坛由学院团委书记杨刚老师主持。


  “你们知道我入职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什么吗?是为单位家属楼加装电梯设计施工方案。”在同学们的疑惑和不解中,万新校友开始了他的讲述。看似一个简单的任务,却让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这让他明白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与工程应用要求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因此他开始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的成长道路。随后,他为大家介绍了“铁塔”、“基础”和“隧道”等输变电行业土建知识,分析了多个输变电行业土建相关前沿技术案例,重点讲述了他个人近年来在工作中一些技术创新案例,如杆塔桩基础露头升高结构及施工方法、岩石锚杆基础应用和多回路窄基塔研究与应用等。深入浅出的语言和丰富的工程案例图片,吸引了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做笔记。


  此外,万新校友还就考研、求职、注册师考试等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并提供了很受用的建议。他强调了基础知识学习的重要性,鼓励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唯有坚持才能有所成就。


  在问答互动环节,面对聊天框不断跳出的一个个问题,万新校友耐心地逐一作了回答,解开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帮助大家明确了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同时也增强同学们对土木类专业的认同感,提升了学好专业知识的自信心。最后,本期讲坛在同学们的“谢谢师兄”和“鼓掌”、“点赞”表情刷屏中圆满结束。


  “砼人”讲坛是学院专门面向在校本科生推出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讲座全新品牌。“砼”,与“同”同音,意为“混凝土”,是土建行业专用术语。“砼人”,与“同仁”谐音,借指“土木人”。未来学院将借助丰富的校友、校企合作单位等资源,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行业科研技术人员和优秀校友,结合真实工程建设项目案例,为学生讲授土建行业主流技术和前沿知识,帮助学生拓宽专业知识视野,引导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自主学习、探索钻研,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文/图  伍文轩、卢森、杨刚)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