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线上线下齐行动,青春实践放光芒

2020年09月16日 23:12 

单 位: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我院顺利完成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五四寄语精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今年暑期,我院组建了5支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广州、东莞、江门、惠州、汕头、茂名等地开展多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效,截至目前,获得中国青年网中青校园APP等省级媒体报道19次。
  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学院团委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了暑期社会实践动员暨安全教育大会。学院团委书记杨刚老师结合学校团委的通知,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点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强调与说明,要求大家牢记“安全第一,实践第二”的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人身财产的安全。同时要求各实践队伍加强安全意识、制定安全预案、建立安全员日报备制度、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各个队伍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做好总结和资料整理工作,深挖实践主题,写好调研报告,打造品牌实践项目。


  今年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迅速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在给人类带来病痛的同时,也为社会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的考验。为了解我国社会经济与基层政府的应急治理能力,我院组建了疫情防控宣讲服务团,赴广州和惠州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及对应的防控措施和解决方法。其中,赴广州实践小组主要采取线下走访、线上调研的形式发放问题并收集对应资料,进而总结出现阶段餐饮行业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利于餐饮行业长久良性发展的建议。赴惠州实践小组通过走访乡镇政府及村委会,进一步了解惠州基层疫情防控的举措成效以及疫情的后续影响,由此制定切实可行的关于完善农村公共卫生系统的政策和规划,为各乡村公共卫生治理提供参考。


  与此同时,为深入了解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身心健康等相关问题并改善现状,由我院组建的教育关爱服务团奔赴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开展项目调研和教学实践,用实际行动带去关爱,为当地儿童提供心理健康书籍,并开设了六个学时儿童身心健康教育课程,帮助当地儿童掌握必要的青春健康知识。通过实践活动,队员们从中归纳总结出了能有效为儿童普及心理生理健康知识的方法,并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使命感,也锻炼了综合实践能力。


  此外,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帮助居民了解脱贫攻坚的国家政策,同时为助力广工揭阳理工学院宣传,提高学院名气,我院组建了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团赴广工揭阳理工学院进行调研。通过走访学院周边地区的群众并进行问卷调查,了解老百姓对揭阳理工学院建设的知晓程度,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同时征求对学校未来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还开展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宣讲,运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参考资料对国家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另一方面,我院组建了“践悟工匠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党员实践队,并在道桥系主任禹智涛副教授、辅导员鲁光启老师、任金涛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交四航局一公司进行调研参观,与公司领导、工程师和校友进行了交流座谈,学习了解企业发展史、路桥技术演变史和企业文化,了解校友在企业的成长历程。通过此次调研参观活动,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土建类大型国企,加深了对土木类专业的认识。在校友们现身说法的帮助下,队员们增进了对所学专业和未来职业发展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除上述调研队伍外,学院还组建了前往东莞和茂名的“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团,围绕非遗产业化发展与文旅结合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开展了调研实践。期间,队员们通过实地调研,对东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对茂名贫困乡镇旅游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并走访非遗传承人、保护机构和贫困群众。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队员们也开展了讨论和交流,初步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完整的调研报告。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落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生们投身社会、体验生活、服务大众的重要平台。我院顺利开展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了学生的奉献精神,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社会服务意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做好此次活动的总结工作,深化实践成果,引领和帮助更多学生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图:方璞珍、杨刚)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