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院长午餐会》第一期: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蔡云楠教授与学生共话成长

2020年10月23日 12:05 

单 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走进学生、贴近学生,了解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10月23日12:30,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学生社区举行第一期院长午餐会。学院院长蔡云楠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伟,悦心职业指导工作室主持人刘悦共同参加院长午餐会活动。
     午餐会伊始,蔡院长就前期同学们通过线上渠道提交的问题进行回应。蔡院长结合自己学习成长经历,剖析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的起源、发展和现状,分析各个行业目前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方向,勉励同学们用开放的心态进行更包容和多元地选择。
      提问环节,20级建筑类(2)班的阮扬搏同学受疫情期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筑设计启发,询问蔡院长关于医疗建筑设计的未来发展前景。蔡院长赞扬该同学善于思考、视野开阔。蔡院长表示医疗建筑设计流线复杂,难度很大,国内专业负责医疗建筑设计的公司不多,医疗建筑设计是目前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同时,他还提到公共交通建筑设计也很有发展前景。20级建筑类(4)班的唐若青问旧建筑改造是否是未来建筑师的职业方向。蔡院长回答,中国幅员辽阔,但人口众多、土地有限,东南沿海地区集中了我国8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沿海大城市的未来发展需要充分利用旧的建筑空间,目前这一部分还存在巨大的空缺,是同学们将来就业的良好机会。19级城乡规划(1)班郭景询问院长:学院培养的复合型人才与传统985高校或者传统老八校之间培养的人才有什么区别?蔡院长表示,客观地说,学院的学生培养在某些方面确实与其他高校存在差距,但是欣喜地表示学校学院近年来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同学们要正视这种进步,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树立信心,与传统强校取长补短、错位发展、弯道超车。

蔡院长关心同学们的个人成长经历、心理状态,给大家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考研、创业、出国等,把握好机会,并制订可行的职业规划。鼓励同学们转变思路,顺应社会发展与行业需求,扩大自己的视野,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国际思维解决中国问题,站在世界的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同学们热情活泼,蔡院长快言快语,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欢笑声,午餐会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接下来,悦心职业指导工作室将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回访参与午餐会同学的体会和实际感知效果,从而不断完善工作模式,进一步推动接下来的院长午餐会活动。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