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热爱生命、为青春喝彩”心理教育主题活动通知

2017年10月10日 00:58 

各学院:
  本学期拟采用生命教育贯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开展以“热爱生命、为青春喝彩”为主题的心理教育活动。
  “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是泰戈尔对生死的美丽描述。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品中曾写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生命是没有返程的旅途。在这非同寻常的生命旅途中有欢乐,有泪水,酸甜苦辣都会体验。因为生命之旅原本就是坎坷而美丽的。本次主题旨在号召全校师生应珍爱生命、认识生命、追寻生命价值,提高对心理危机认识以及危机应对能力,让我们的生命如夏花般绽放。现将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热爱生命、为青春喝彩
  二、活动时间:
  2017年9月至12月
  三、活动内容与组织形式:  
  营造积极校园环境,发挥学院、班级、宿舍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本次主题系列活动仍从宿舍、班级、学院至学校多点多面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在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中快乐成长。
  1.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组织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指导检查各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内容包括:
  (1)心理助人技能大赛:比赛时间11月下旬。围绕“热爱生命、为青春喝彩”这一主题,通过竞赛的方式展示心理健康联络员以及宿舍心理信息员的助人技能,并给新选拔的联络员予以一定的教育。
  (2)心理剧本征集活动:截稿日期12月中旬,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3)校心烛开展主题团体辅导,如积极心理学等。可与学院心理教育活动相互合作。
  (4)其他常规活动:如:心海导航系列讲座、心理游园广场、心理剧演出、班级心理联络员培训、宿舍信息员培训等,将贯穿整个学期。
  2.各学院围绕“热爱生命、为青春喝彩”的活动主题,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积极配合心理中心活动要求,参加中心组织的各类心理宣传教育活动以及竞赛类活动;根据学院学生心理特点,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及宣传心理知识。
  3.关注新生的环境适应和心理调适,及早介入,及时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组织新生入学心理适应讲座,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团体辅导、新老生交流等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积极主动地调整心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大学生活。
  (1)新生入学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新生入学后一周内已经完成;
  (2)新生团体辅导训练或主题班会:在新生班级开展以帮助其尽快融入新的集体为目的的团体辅导活动,10月底之前完成,以班级为单位,由心理中心老师指导,校心烛、学院心协及高年级联络员共同负责;
  (3)新生心理普查:全面了解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10月下旬完成,由心理中心负责,学院配合做好全体新生的测试组织工作;
  (4)新生班级心理联络员和宿舍信息员的选拔与培训:由各学院负责选拔并报心理中心,将另行通知;
  (5)开展其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生心理调适活动,提升新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可根据本学院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组织开展,对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困惑和问题及时给予帮助、引导;
  2.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定期到各学院协助指导配合该项工作的开展,各学院要做好该项活动的计划,材料收集及整理工作,请于10月20日前将活动计划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并于活动结束后将总结及相关材料于12月31日前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作为本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闵容;联系电话:39322611;电子邮箱:
289065237@qq.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10月10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