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习新版《管理规定》 提高依法管理水平

2017年05月11日 11:56 

  5月11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冯小宁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作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专题辅导报告。机关部处相关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处李靖茂处长主持。

  报告会上,冯小宁部长简要介绍了本次教育部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背景,认为与2005年实施的原规定相比,新规定更加突出立德树人要求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体现出突出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制度支撑、更加注重保护学生权益、突出学生自我管理、推进高校依法治校等五大特点。冯小宁部长结合多年来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体会和典型案例,通过新旧规定条文的逐一对比,对学生享有权利及义务、创新创业、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入学资格审查、失信学生约束和惩戒机制、转专业转学休学、家庭困难学生救助、跨校辅修专业和课程、学业成绩和档案管理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深入浅出的解读。
  冯小宁部长还从大学教育的价值所在、大学人才培养的宗旨角度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队伍架构、成长机制保障措施以及学生工作经验和做法,指出学生工作要践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扎实有效推动学生工作因时而新、因时而进、顺势而为,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李靖茂处长在总结讲话指出,新版《管理规定》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也体现高等教育管理的新变化,高校管理工作者应该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养成法律思维习惯,不断提高依法管理、依法治校的水平与能力。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5月11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