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第97期心海导航《安住在此时此刻》讲座圆满举办

2017年05月25日 14:50 

  2017年5月15日晚上7时,“心海导航”系列讲座之“安住在此时此刻——正念减压,觉察最真实的自己”在大学城校区教学6号楼102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心理学系曾细花老师主讲,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蒋玉露老师,国际教育学院肖渺老师及100多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曾老师通过对于自身经验的阐释以及正念与佛教的渊源,让大家清楚明白了正念的含义。曾老师引用一段“腾腾转”的小故事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讲述一个人一直在追求某个目标,苛求自己,强迫自己,直到最后将自己压得筋疲力尽。同学们深有感悟,紧接着,曾老师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安住在此时此刻”,她引用“正念”中“念”来教会同学们更深层次理解正念,所谓“念”即“今心”,意指活在当下之意,慢慢体会当下的体会,不急着向前,不急着追逐自己的目标。
  曾老师还现场让同学们进行了正念体验,她为每位同学们准备了一些葡萄干,引导同学们感受吃葡萄干时口腔、食道、胃部以及每一个细胞对当下的感觉,让整个教室都处于一种轻松、沉静的氛围。同学们在闭眼感受葡萄干的同时,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正念”到底是何物,也明白到如何进行正念让自己减压。 
  讲座临近结束,曾老师为在做同学们解答了对于“正念”的疑惑和不解,顺利圆满地结束了本次的讲座。
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懂得了如何有意识地去“正念”,停下脚步感受当下的自己,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对压力的调控能力以及对日常生活事情的处理能力。


                            学生工作部(处)
                            2017年5月25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