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第四讲:危机干预谈话技巧

2018年05月21日 16:18 

  2018年5月17日下午,学校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第四场危机干预专题训在大学城校区圆弧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邱鸿钟教授讲解《危机干预谈话技巧》。学生处副处长罗嘉文、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老师、全校辅导员参加培训。
  讲座开始,邱教授先强调了危机工作中三个首要原则:遵循《精神卫生法》的规定;要符合学生成长最大利益化;维护学校秩序和安全。即,危机工作要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要考虑危机学生的最大利益,也要兼顾其它学生的稳定和校园的秩序安全。邱教授随之详细讲解了危机工作的基本思路、工作步骤与要点以及危机工作中的难点与疑点。指出大家在具体进行危机干预时需要全面了解危机事件中的各种矛盾关系,熟悉危机工作的步骤和要点,学习和掌握突发事件应激会谈法(CISD),才能实现有效干预,从而解决危机问题。邱教授还对危机工作中如何与学生及家长沟通的问题上,强调大家要学会换位思考,要站在家长的角度上去思考,坚持学生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去与家长谈话,一定会有积极的效果。
  讲座第二阶段是案例分析。邱教授有着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他结合临床案例给大家分析和讲解如何应对危机工作中的困难。邱教授深入浅出给大家分析整理了危机工作的难点和要点,最后邱教授与大家进行案例指导,机电学院辅导员赵天阳和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戴丹老师分别陈述了具体个案,就工作中的遇到的困惑向邱教授求教,邱教授现场给予了细致和耐心的指导。
  此次培训让辅导员们学习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具体操作及实践方法,学员们感受获益良多。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5月21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