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我校学子斩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总决赛两项银奖

2019年10月15日 14:47 

单 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10月13日-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我校5支参赛项目入围国赛,其中《基于视觉编程的智能机器人系统》和《“一带一路”未来教室 》双双挺进全国总决赛现场,最终荣获银奖2项、铜奖3项,入围项目数和最终获奖数较前四届有了新的突破。

图1: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获奖项目名单

  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于2019年3月份启动,并于2019年6月李克强总理出席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时全面打响战鼓。第五届“互联网+”大赛进一步创新优化赛制,设置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和萌芽板块;其中高教主赛道下设创意组、初创组、师生共创组和成长组。据悉,本届大赛共收到报名参赛人数457.4万人,参赛项目109.7万个,涵盖124个参赛国家和地区,报名人数和参赛人数均再创新高,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历时7个多月的精彩角逐,高教主赛道共有155个项目晋级现场总决赛,其中广东省参加高教主赛道共有11个项目,最终斩获2项金奖,9项银奖。

图2:第五届“互联网+”总决赛参赛师生合影

  
  总决赛当天,我校两支队伍凭借项目创新性强、应用前景广以及扎实的运营积累、出色的现场问辩,在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985高校的博士项目团队的较量中丝毫不逊色,充分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者的青春梦想和社会担当。其中《基于视觉编程的智能机器人系统》致力于研发全球首款通过“视觉”实现机器人自主学习进化系统并实现了商业化落地,自备赛以来受到专家评委及投资人的热烈关注,并顺利完成天使轮融资。《“一带一路”未来教室 》作为我校近年来第一支参与双创赛事的民汉共创大学生创业项目,立志做为哈萨克斯坦提供先进的科技教育“中国方案”,体现了我校少数民族生的诚挚家国情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在广东省广东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专题报道。

图3: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为我校参赛项目加油点赞


  大赛同期还举办了“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我校《透明塑料黄金》项目作为优秀项目受邀参展(广东省2个),充分展现了我校的前沿科研项目,与众多前沿科学尖端科学家、战略科学家、大学生创业者对话未来,激发创新思想,促进合作交流。

图4:颁奖仪式现场(一)

图5:颁奖仪式现场(二)

  本届大赛中,学校坚持“尽早谋划、提前部署、联动挖掘、分层培育”的工作理念,从机制体制、组织保障、项目培训、赛事组织以及氛围营造等方面做出了更大的努力,在历经近一年的备赛和比赛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学生工作处积极调研、认真筹备、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多维度、多形式遴选优秀参赛项目,分阶段、分类别开展项目培育、评审和选拔。重点结合赛事专题培训、“工创杯”创业实践挑战赛、创新创业训练营、项目专题研讨会等校园品牌活动宣传和组织大赛报名;举办2期项目培育专题研讨会,4期专题辅导训练营,15场赛前专题辅导集训,不定期举办线上线下一对一重点项目打磨,共邀请60余(人/次)专家评委进校开展辅导;同时,协同学校扶贫单位英德市雅堂村联合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专项活动及专项赛事,切实将活动做深、做实、做厚。本届大赛中,我校共有参赛项目917个,参与人数达3857人,是去年的3.1倍。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耀平、副校级干部张学理多次深入项目指导和关心参赛团队情况,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领导专题到校调研和前往比赛现场看望并慰问我校参赛队员、指导参赛事项,积极鼓励参赛队员自信勇敢、赛出风格。

图6:我校优秀项目《透明塑料黄金》参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展


  为有青春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校学子勇立潮头,敢想爱创,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锐意进取中助力社会发展,在大赛中展示青春风采,这体现了我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及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决心,以实干奋进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