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计创青春行3:数智赋能茶业发展,勇担科技兴农使命 ——计算机学院“匠心创梦,科技兴农”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潮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08月29日 10:3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暑假,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匠心创梦,科技兴农”暑期社会实践团作为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走进广东省潮州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实践团通过科技创新项目推广交流、实地调研茶产业发展等实践活动开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实践学习,通过推广数字化赋能的技术,以青年科技创新力量服务乡村振兴。

学以致用,以创新精神注入数智茶园

   实践团走访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坪溪村天竺生态茶园和绿岛公司双髻娘茶园基地,并分享团队在数智茶园领域的创新实践。在天竺生态茶园,实践团成员近距离参观了茶叶的生产工序。相比于过去纯手工制茶的繁琐和费力,传统的茶叶生产工序与现代科技技术相结合的生产模式让实践团成员们感慨万千,也真实地感觉到新型信息化技术应用到茶叶生产工序中的可行性。


| 茶厂技术专家向实践团讲解茶叶生产工艺

   在绿岛公司双髻娘茶园基地,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茶园在采摘茶叶后挑选优质茶叶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并向专家们介绍了团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特等奖的作品《智能检测数字哨兵:强遮挡、小目标场景下的通用实时目标检测算法》。从采青到初制茶再到成品,该技术可以帮助克服茶叶计数过程中受遮挡、模糊和光线不足的情况,从未采摘前进行的茶叶生长检测和产量估算,再到后期工序中进行茶叶质量等级分类,保障了茶叶产量计数和茶叶质量分级的准确度,真正做到了一项技术多项应用。实践团也就计算机技术赋能到潮州茶叶生产与销售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希望能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多种新型信息化技术去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潮州茶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数字化新动能,实现数智茶园。

   在听取实践团队员的讲解后,茶厂技术专家对实践团的方案也表示了高度认同,希望实践团能在茶品质提升、品牌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服务,扩大茶园品牌乃至整个地区的影响力,提升潮州茶产业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 实践团成员向茶园负责人介绍项目



匠心创梦,走访献计汇聚创新力量

   为深入了解茶商运营情况,助力潮茶传播,实践团前往当地茶商进行茶产业现状调研工作。经过走访调研,实践团发现当地大部分茶商没有采用线上网络销售的渠道,主要原因是网络销售所需的产品相关证件难签发、年轻一代对传统茶文化了解不深,所以当地茶商更多的销售对象偏向于本地“回头客”。


| 实践团成员走访调研当地茶商


   实践团向调研茶商推广了由团队研发的茶叶网络销售小程序,让当地茶商初步了解到线上销售的可行性,并与一家茶商已达成“互联网+”特色文化创意合作,计划采用由实践团自主开发的茶叶网络销售小程序推广至当地使用。


对话校友,凝结广工双创之灵魂

   实践团成员此行还走访了计算机学院优秀校友蔡沛和谢洵楷,校友们的经历和建议为实践团成员的大学生涯和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指引。

   谢洵楷校友和蔡沛校友先后向实践团成员们分享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和步入社会后的工作经历及经验,提到广工精神对工作和生活的指引作用,为实践团成员的人生方向提供了可行的新思路与调整方法。


|会上校友向实践队成员进行经验分享



|会后校友为实践团成员答疑解惑


   广东省潮州市“匠心创梦 科技兴农”实践团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得到学校相关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人民日报、潮州日报、南方Plus等相关媒体均对实践团做了相关报道。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匠心创梦,科技兴农”暑期社会实践团将继续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建设,传承红色精神,为乡村振兴凝聚青春力量。



(图/文:柯婷,黄锴瀚,审核:胡静)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管理 | 奖学助学 | 就业创业 | 心理健康 | 下载中心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https://xsc.gdut.edu.cn    粤ICP备05008833号